國朝黃元禦撰。是書謂寒疫、溫疫、痘病、疹病皆由於歲氣,世皆以小兒之痘爲胎毒,非也。若能因其將發而急表散之,則痘可以不出。其說爲宋以來所未有。夫痘病之發,每一時而遍及遠近,且輕則大概皆輕,重則大概皆重,則謂之歲氣,亦非無理。然究由胎毒伏於內,歲氣感於外,相觸而發,必謂不系胎毒,何以小兒,同感歲氣,而未出痘者乃病痘,已出痘者不病痘乎?是又未可舉一廢百也。
  四聖懸樞
  著述經過 己巳(1749年)春,初析瘟疫痘疹,癸酉(1753年)八月修,至九月十七日書成。
  內容概要 《四聖懸樞》五卷。前四卷對病之原始要終,以六經辨治,所擬諸方,均宗四聖之旨。卷五伊公四問,辨難前四卷所未詳者,以圓其說。
  學術特點《四聖懸樞》,對病之原始要終,以六經辨治,所擬諸方,均宗四聖之旨。其文探頤索奧,發四聖之微蘊,前哲之精言,參以己臨證經驗,條分縷析,前後融貫,獨具特色。謂寒疫、濕疫、痘瘍皆由于髒氣,世人以痘爲小兒胎毒,非也;若能因其將發而急散之,則痘可以不出,其說爲宋以來所未有。
  《四庫全書》評價 《四聖懸樞》,“謂寒疫、溫疫、痘病、疹病皆由于髒氣,世皆以小兒之痘爲胎毒,非也;若能因其將發而急表散之,則痘可以不出。其說爲宋以來所未有”。
  醫界評價《黃氏醫著十一種》(下冊)“內容提要”中指出:《四聖懸樞》,是論述瘟、疫、痘、疹之專書。“黃氏鑒于曆代醫家于瘟、疫、痘、疹四病,其論多雜亂無章,其藥多孟浪不精,乃溯源《內》、《難》經者,參以魏晉以來前賢之論,撰《四聖懸樞》五卷。第一卷論瘟病,第二卷論疫病,第三卷論痘病,第四卷論疹病。辨析四病原始要終,病因機轉,以六經辨證,解析八綱,所擬諸方,均宗四聖之旨,並對時醫多承家技,莫辨溫涼的陋習逐一予以駁斥。末卷伊公四問,補敘前四卷所未詳者。是書發四聖之微蘊,采前哲之精言,扼要精當,獨具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l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