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停損
所以我建議目前大盤高檔橫盤時, 退出觀望. 許多投資人怕再漲賺不到, 我認為如同去年4、5月時頭部橫盤了兩個月後再上攻, 在6月時就有很明顯的進場訊號, 不用怕賺不到
套牢時該怎麼辦呢?最重要的, 先判斷大盤所在的位置. 套在漲升段, 不論是初升或主升段, 都不用怕, 都有機會解套. 此時最忌為追漲而任意殺低換股
套在頭部(只要是漲到漲不動的整理都視為頭部)呢?大盤一旦漲到漲不動開始橫盤整理時, 一定要逐漸減碼. 密切注意震盪幅度, 耐心等反彈賣出. 不要寄望完全解套, 要知道小虧賣跟大跌時再來賣是差很多的
如果是多年套牢的, 很簡單, 判斷大盤、類股的位置. 銀行股為例, 從86年一路跌下來, 目前在歷史的低點. 銀行類股約在2000~1000之區間, 目前在1000點的位置, 1000點有強大的支撐(歷史的經驗), 現在出脫絕對出在低點. 建議你抱牢. 以今年行情, 不會現在就結束, 耐心等候, 況且銀行股都回到起漲點, 下波極可能輪到
散戶十個九個賠, 大家都耳熟能詳. 但沒有人想到他就是那一個, 所有人都將自己{合理自大的}算在那賺錢的10%中, 當然也沒有人想過為什麼股票錢這麼難賺

論買點
做多者, 最大致命傷就是追高! 要避免被套牢, 最佳的方法, 就是買在波浪底部
1、上升浪時, 急跌買進, 此乃絕佳發財契機, 為高手的絕招
2、盤整時, 急跌買進, 完全正確
3、下跌浪時, 急跌買進, 你確定要買嗎?你真的確定要買?
此時風險甚大, 但機會也大, 因為急跌時常有急反彈, 但也常彈不起來, 被套牢機會很大, 一旦被套牢, 千萬不可久留, 否則, 下場自行負責.
不過, 回去看看我文章中前天的操作建議, 在盤完後, 第一個急跌完成, 跌勢確立後的{第一個}反彈, 為搶反彈第一時機, 機不可失, 
也是放空者先回補的第一時間, 記住, 下跌浪中只有這一個急跌搶反彈是最安全的, 其它都很危險, 用在現在的時機, 目前為下跌浪, 建議完全空手, 
心臟夠強要買進, 記住, 只能當做{搶反彈}, 不要學一些人笨笨的, 還想買著擺著...停損執行仍為最高原則. 想想, 歷史是不是又重演了, 你是不是又是{最佳女主角}?不要永遠都在錯誤中賠錢...
在下跌浪時, 找支撐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下跌的速度比上漲的速度大3倍. 因為, 恐懼比樂觀還可怕, 況且底部確認不易, 需同時看個股及大盤. 我認為靜觀其變, 靜待落底, 如此簡單
市場就讓它自行的發展, 我們只要順著它想方法對付就好, 策略就是我們最好的武器", 而技術分析就是你可以用的武器之一, 但別忘了, 不要想去"改變市場"
資金控管
Richard Dennis:"我的交易中, 有95%的利潤是來自5%的交易". "其實只要方法正確, 就算對交易只有大略的瞭解, 
也能成功, 但真的會用正確方法交易的少之又少, 如果我將交易技巧登在報紙上, 根本也沒幾個人會照著做, 總體而言, 交易成敗的關鍵在於決心與毅力"
Richard Dennis這號人物, 當初將可運用資金400美元, 20年後變成了2億美元, 他並非一帆風順, 
也是如一般人一樣, 經過了挫折、失敗, 再站起來. 我認為他最值得學習的地方倒不是所謂的交易技巧部份, 
而是, "自省". 這是他一生都在做的事, 更是一般人最常逃避的.
他的絕大部份利潤來自於少數某幾筆交易上, 
據分析, trend明顯時, 他動用他大部份資金, 不斷加碼,
trend不明顯時, 只動用少數資金, 短線少量進出, 他的目的是不想失去對市場的感覺
反省之重要
"用失敗的部份, 來證明你的成功, 而不該用上次的多頭走勢來證明你的優秀". 
這句話, 我永記在心, 因為,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 也希望所有人能體會這句話
當我剛入股市時, 曾經在一個多頭走勢中, 賺了很多錢, 事後證明, 這並不是件好事, 
因為, 我認為我很行, 在接下來的行情中, 我把利潤全吐了出來, 差點還負債, 
原因在於, 我以為我可以在"任何時刻"都找到所謂的"飆股", "自大"侵蝕了我的心, 掩蓋了我的無能, 我失去了"認知"
盤整時找"飆股", 空頭走勢找"逆勢抗跌股"是我對那時失敗原因的檢討
最重要的原因, "自大", 我認為市場上永遠有上漲的股票, 但我不知, 我是在90%失敗的機率中, 找尋10%的標的. "不該用上次的多頭走勢來證明你是優秀的選股高手". 同樣的, 如果你買的股票是多數人看好的, 連分析師都看好, 也不代表你擁有高人一等的敏銳力
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呢?你真的用你的專業, 靜下心來分析這段行情走勢嗎?你真的認為行情要展開了嗎?你真的以為賺錢這麼容易嗎?
相反的, 現在的我, 重視我所有虧損的任何一次交易, 我常常會把所有錯誤交易, "很痛的"從記憶中拿出來, 清醒的告訴自己, 所犯錯誤的愚蠢, 我期許自己不能再犯, 因為我想要成功, 我不能再走失敗的路..我的自信來自於我的失敗
但我卻看到許多人, 刻意的去忘記失敗, 因為這會帶來痛苦, 事實上, 很少人願意真的去面對錯誤, 然後日復一日的, 重複每一筆交易, 重複的找明牌、找飆股、賺少賠大、在盤勢不明時動用所有資金、人云亦云、不肯停止虧損.., 因為人們深信, "我還是可以向上次一樣做的那麼好"!
"自信"或"自大", 答案只在你的心中, 不須向別人回答, 因為荷包會證明你的對錯, 如果你還天真的想要用你的運氣或八字為你的部位祈禱, 我只能說, 衷心祝福你好運.
唉, 旺宏出場也好, 記住這次給你的感覺. 寫下它, 寫下當它在下跌時你有什麼樣的感覺, 下次如果又遇到了, 想想該如何做?好好想想, 一定要寫下來, 這是花寶貴金錢才學到的, 那種感覺賺錢時永遠無法感受, 這次, 錯在哪?為什麼會錯?為什麼買它?又為什麼賣它?如何才能避開如同這次的錯誤?是不是你壓根都沒想到{該如何出場}, 所以一套牢, 就慌了手腳..
事實上, 旺宏屬於強勢股, 大盤跌時, 它的跌幅遠小於大盤, 短期已經醞釀向上的趨勢, 明上漲機會大, 當然這是屬於{技術}部份, 慢慢練, 不急. 但即使旺宏明真上漲, 千萬不要去後悔. 因為, {此時你不知它會向上或下}, 所以你{減少虧損, 停損出場}, 並無錯誤, 完全正確
以後, 經驗多了, 你一定可以每次都做出漂亮的交易, 真的, 你已經離成功越來越近了. 這次的經驗, 非常寶貴, 請永遠記下它!

心理面
對於進入股市的投機人而言, 試圖去抓到每個轉折點, 似乎是最多人在意的, 但是, 我認為, 這樣的目標是錯誤的, 這樣並不能帶來最大利潤.
事實上, 我認為這牽扯到兩方面的問題, 一個是技術面, 一個是心理面
技術面來說, 這本來就是件很困難的事, 市場瞬息萬變, 能抓到一半就算是很厲害了, 在此下太多功夫, 常會事倍功半
賺錢秘訣--加碼
真正賺錢秘訣, 不在"轉折點的預測";而在於"順勢加碼", 在於賺時, 讓它賺到翻, 我想, 大部份人, 都是進去3個部位, 出來3個部位, 
所以賺錢的報酬率, 取決於"選股選的好不好", 但會運用加碼的人, 可以將某個不起眼的報酬率大幅提升!
只要利潤顯現, 趨勢浮現, 就該加碼..
可以想想, 如果今年初, 波段展開時, 就利用加碼的方式, 應用在那些"正開始"展現利潤的部位, 而不是一賺錢就趕緊了結"找尋下個好標的", 報酬率是否就大幅提升!?
不用去跟人家比, 聯電幾元進, 幾元出, 或想說, 買的低的就很強, 或賣到最高價就是神, 對於同樣是70進, 100出, 老手可能賺的比一般人多"好幾倍", 買很低看起來很厲害, 但不代表就賺的多, 因為這個部位可能很小
這也牽扯到心理面, 因為, 當你會用順勢加碼時, 不會再執著於某一筆"神奇交易", 所以克服了"死拗"的天性, 也減少了"深怕錯過"的惶恐感, "停損執行"就不再那麼困難, 因為每一筆都有很好的機會發展出大利潤
那麼在何處加碼最有利呢?嗯, 自己找吧, 找到對自己最合適的, 運用它, 當然這個方法, 加上停損執行, 真的是太棒了, 就我知道, 那些{不可思議超高報酬率的操作之神}, 成功關鍵在, 將{加碼}用到淋漓盡致, 而不是{努力預測反轉點, 希望賺到整段所有利潤}
簡單道理, 卻可以大大提升績效, 希望對你有用..

參考資料
可以去翻翻{專業投機原理}, 這位Victor先生, 為奧國經濟學派, 他的看法很值得參考, 書中有提到{不太一樣的經濟學}, 裡面也有提到對{利率}該採取的態度及觀念, 我認為他比美聯邦理事強多了, 他常發國難財, 他說{我的銀行存款可以證明我的看法是正確的!}
參考書籍, 我認為, 都看..再自行判斷, 這樣講好了. 我喜歡看操作績效高的人寫的書, 所以那些理財雜誌我很少看, 因為內容不是放馬後炮, 就是幫公司派炒股票, 領薪水的理財專家、記者寫{給你看}的, 能信嗎?錢、SMART、建議新手當負面教材看, 今、商周去書店翻就好, 看看最近在炒什麼, 當八卦看. 財訊, 真真假假, 要會判斷, 不然很容易掛.
不過, 許多內容是真的不錯, 不能否認, 不過就是因為{理財專家}都建議大家要{養成習慣看這些東東}, 才會造成消息面炒作嚴重, 散戶無所適從. 散戶都認為要{多}充實財經信息, 但不知{質}才是重點..不是要去吸收聽起來有道理的, 而是要找{真理}, 看起來很荒唐的不一定錯...
作手寫的比較有參考價值..可以看經濟學, 看看{凱恩斯派}跟{奧國自由派}, 奧國派我認為較{合}我的想法, 凱派.....態度保留, 許多{超級交易員}都是奧派的..報紙媒體上那些分析師, 大部份都是凱派的..例如開頭講的那位Victor先生, 就用奧派經濟學理論
在雷根上任時, 猛空石油股, 法國密特朗當選總統時, 狂空法郎, 大發國難財...用基本面賺錢, 就是在比誰的觀念{真的}正確..
技術分析部份, 可以看看寰宇那一脫拉庫的書, 尤其史瓦格那幾本, 可以得到很多靈感, 我每次看每次都有新的啟發
事實上, 我大學時, 最早是買大東海的{考營業員秘笈}來念, 股票、期貨都看, 裡面東西保證無加油添醋, 原汁原味, 還可以做測驗練習, 念完還可以考營業員, 做股票要先買那本來k, 就知道大股東怎麼應付法規..
強烈建議先買{金融怪傑}、{新金融怪傑}來看, 都有上下兩本, 可以看到這些操作大師的成長過程, 從失敗大賠, 到後來覺醒大賺, 心路歷程. 再看看自己是在哪個階段..還可以朝拜那些{投機大師}, 有的跟神一樣, 報酬率年年3位數, 從不賠錢
不過, 要有心理準備, 看完後, 會感覺很孤獨, 因為獲得的觀念, 實在是異類 (例如, 現在是凱派的時代, 你有聽過奧派嗎?) 是少數中的少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l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